夏予·秋刀鱼

“喜剧不过是他人的悲剧”。

这个号只是用来发发同人而已。
各种现代诗随笔请见大号 @夏予秋

班伏里奥独自一人的新年之夜(现代AU)

简介:

    班伏里奥看到罗密欧和茂丘西奥就站在街对面,微笑着,向他招手。

    但这是他俩离开以后的第一个新年。

注意事项:

*全文5.7k,一发完结,请放心食用。

*无cp

*现代AU

*本文时间线是在所有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情节发生完之后发生的

——————以下正文——————

    他们离开图书馆的时候,日头已经西斜,附近的学生和上班族稀稀拉拉地在往地铁站的方向走,只不过是步伐比平常要急一些。但他们的脸上却丝毫不见任何慌乱紧张,而是洋溢着幸福的喜悦。已经有两三个人连着撞到了班伏里奥的肩膀,但那些背着挎包的白领们已经在这位可怜的年轻人说话前就已经飞快地道了歉,继而消失在了茫茫人海里。

    “好吧,”班伏里奥想要安慰别人的手停在了半空中,尴尬地挠了挠头,“今天是什么日子?为什么他们走得这么急急忙忙的?”

    罗莎琳面容古怪地看着他,“你不知道?”

    班伏里奥摇了摇头。

    “真不知道?”

    班伏里奥诚恳地摇了摇头,“真不知道。”

    “老天爷啊!”罗莎琳长叹一声,“你日子是过糊涂了么?我亲爱的班伏里奥,今天是今年的最后一天,明天就是新年了。”

    “啊?”在班伏里奥能为她的前一句话做出反应之前,他的嘴巴就自动为他回答了接下来的话,“哦,原来......,我是说,好吧。”

    罗莎琳看他的面容更奇怪了,但班伏里奥也确实没有什么更多的反应。相反,他此刻心情可称得上是相当平静,除了有一点小尴尬以外,简直和他一周前忘记圣诞节时候的心境如出一辙。

    于是他们就这样相顾无言地又走了一段,直到地铁站门口才站定。

    “真是......服了你了。”

    “啊?抱歉......”

    “没有关系,”罗莎琳长叹一口气,“虽然你看起来有点不大高兴,但我今天在这里碰到你还是很开心的,我是说,真的。”

    “——我也是!我是说,其实我非常非常感谢你,罗莎琳,非常非常非常感谢。天知道我这几天过得有多糟糕,如果不是在这里碰到你——”

    “这些话就不必多说了,”罗莎琳转身,打断了他,“我要去找我的朋友们了。再会吧。”

    “朋友”这个词在班伏里奥意识到之前就已经刺痛了他。也许是这个词提醒了他美梦般的过去,也许是他突然意识到这个新年他孤身一人,无家可归。总之,他不知道该怎么回应这样一句生硬的告别,尽管类似的对话他曾经排练过千百遍,理应对此得心应手——他张了张嘴,吐出一句轻飘飘的“新年快乐。”

    罗莎琳突然又转回身来,紧紧地抱住了他,给了他一个贴面吻——这让他有些措不及防。但罗莎琳并没有让他尴尬很久。她松开了他,低着头后退一步,用有点酸涩的声音说道,“我很抱歉。”

    班伏里奥想说没有关系,但他突然觉得嗓子紧得有些发不出声音。

    罗莎琳的声音轻得简直就像是耳语,“新年快乐,明年再会,”然后她也不管班伏里奥有没有听见,就转身离开,给他留下一个背着挎包的优雅背影。班伏里奥看着她那棕色的长发在空中一甩一甩,说不出话来。实际上,直到罗莎琳的身影被其他行人挡住,消失在地铁站口,他也没有移开过视线。

    “再会,”他说。


    他们分别以后,班伏里奥并没有急着回家,而是先去了一趟附近的集市。考虑到这是他第一次独身一人的新年,他总是尽可能地想让自己周围的节日氛围浓郁一些。他想挑点装饰品,还想买点花。

    摊主是个年纪略大的中年女人,身材微胖,但看起来热情而又幸福,“小伙子,一个人么?”

    “是的,今年就我一个人过年。”

    “噢......”老板娘同情地叹了口气,“不和朋友们一起么?”

    “我朋友……”班伏里奥脸上的笑意凝固住了。

    老板娘没听清,“什么?”

    班伏里奥勉强笑了一下,但声音依然很轻,“他们去酒吧了。”

    “噢——”老板娘又同情地叹了口气。

    班伏里奥没再说话。他看着选了一些平常圣诞节会用到的装饰品,又买了三盒圣诞糖果,是他、罗密欧、还有茂丘西奥分别喜欢吃的口味。他还挑了点植物,买了一小盆圣诞花和几个槲寄生花环。期间摊主一直在向他推销自家的水仙,于是班伏里奥也买了一盆。在他准备离开的时候,一抹猩红吸引了他的注意力。

    他指着放在角落的那几束花问摊主,“这是?”

    摊主抬头,漫不经心地瞟了一眼,“哦,这个啊,这是玫瑰。”

    “玫瑰?”班伏里奥很惊奇,“现在这个时节还有玫瑰?”

    回应他的是摊主的惊呼,“当然!年轻人,你情人节的时候难道没有送过你女朋友玫瑰么?情人节都有,为什么新年不能有?”听着语气,仿佛是在责怪班伏里奥大惊小怪似的。

    “我......我没有女朋友。”班伏里奥尴尬地摸了摸鼻子。他从前的情人节都是和罗密欧还有茂丘西奥一起过的。茂丘西奥是个不得安生的家伙,每次都硬是把万千情侣的情人节给过成了三个人的光棍节。其实这对他倒也没什么,他想,只是可惜罗密欧还没有和朱丽叶一起过过一个正式的情人节……

    摊主突如其来的开口打断了他的思绪,“嗨,其实不谈恋爱也挺好。您听说前两天卡普莱特家和那个谁家的事了么?那可是5条人命!要我说,那可真是没有必要。人生在世,时间还长着,没有必要在一棵树上吊死,为了一场恋爱叫这个真......您怎么了?”

    班伏里奥回神,慌忙抹了一把自己煞白的脸,装作挑花的样子,“你这玫瑰新鲜不新鲜……哎呀!”

    收回手的瞬间,他看见自己右手食指指尖有一滴血珠渗出。

    摊主被他这样子吓了一跳,“您没事吧?”

    “没事,”班伏里奥若无其事地握紧了拳头,“你这儿有白玫瑰么?”

    “有!您要多少?”

    “你这儿有多少?”

    “二十来枝呢。”

    “红玫瑰呢?”

    “十来枝吧。”

    “成,”班伏里奥点了点头,慢吞吞地说,“——我要二十枝白玫瑰,十枝红玫瑰。这个......稍微给我包一下就行。”

    “好嘞!二十枝白的,十枝红的,共三十枝——一枝三块五欧,总共是……一百零五欧元!”

    班伏里奥没有还价,他沉默地掏出钱包,点钱,将码得整整齐齐的纸币塞到摊主手中——他看起来很高兴,连手下包花的动作都麻利了一点。

    “不——不用这样把他们包得那么精致。就……只要不让他们散开来就行了——我是说,反正我给别人的时候也是会拆开来一根一根给的。”

    “这样,”摊主停下了手中的动作,“需要我帮您一根一根地包起来么?”

    “不用——那样太麻烦你了。”

    “哦,”摊主点了点头,隐隐约约地察觉了面前这个年轻人腼腆的好意,“好吧,如果您坚持的话。”紧接着,他又继续去同那堆五花八门,颜色喜庆的包装纸打交道了。看他那架势,似乎打定主意了要帮这个可怜的年轻人把整个新年过得更美丽似的。

    班伏里奥没有理她,他终于才想起来关心一下自己刚刚被玫瑰刺扎伤的手指。那滴血珠已经被抹的干干净净了,只剩下伤口的地方还有一个隐隐冒血的小口子。一会买点药处理一下好了,班伏里奥如是想。

    “好了!给——”

    “谢谢您!”

    “没关系,祝您新年快乐!”摊主在他背后对他大声呼喊。


    他捧着那一大捧玫瑰花离开了集市。此时天色已经渐晚,只剩下夕阳所赐予夜晚最后一点温暖的余晖。路灯已经亮起,车子也渐渐多了起来,那都是刚刚下班的人们正要赶回家里和亲朋好友一起,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班伏里奥看着路上忙碌的人们,突然觉得很累。他突然不想拿着这些花,也不想去买药,更不想回家,他只是突然很想扔下所有东西,然后大哭一场,就像每个生活在这座城市中形单影只的人。

    可班伏里奥的理智告诉他,他不应该,也不能这么做。他应该装作无事发生,继续往前走,像每一个正常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一样。不再哭泣是一个男人成熟了的标志,班伏里奥如是想,尽管他在他的整个少年时期从未哭泣、并唾弃这种软弱的行为,他如今还是忍不住想哭,可他已经上大学了,成年了,不应该再哭了——这是一个很幼稚的理由,但它确实有点说服了班伏里奥。

    他仰起头,想要把凝聚在鼻尖和眼眶的那几分泪意给逼回大脑,可这只让他周围的一切看起来更加迷蒙。黄昏一向是他视力最差的时候,如今一切颜色,什么橙的、黄的、绿的、红的,都混杂了一起,被街边逐渐亮起的霓虹灯糅成了一片光河,大喇喇地铺在橙紫色的天空中,反而让这个混乱但兴奋的城市显得更加令人不知所措。班伏里奥被这片光海刺得眯起了双眼,他已经看不到夕阳下沉的位置,而是彻底地陷入了这一片由别人欢乐所组成的混乱,渐渐失去了方向。

    可就在这时候,他听见街对面有人在叫他。那声音穿透了小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穿透了汽车引擎喇叭组成的轰鸣,直直地传入他的耳朵,汇成了他的名字。

    班伏里奥一开始以为自己听错了。他想不出还有谁会在马路上看到他就喊他的名字,可等他回头以后,那才叫真正的惊喜。


    他看见罗密欧和茂丘西奥就站在街对面,微笑着,向他招手。


    班伏里奥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他盯着他俩看了很久,久到那两人都要从对面冲过来来打他的时候,他才确定这是真的茂丘西奥和罗密欧。真的是他们俩,他的心被一种突如其来的喜悦击中,除此之外再没有一点别的情绪。真的,真的是他们!班伏里奥几乎都要跳起来,而他很高兴地发现,罗密欧和茂丘西奥似乎也有这样的感觉。


    ——毕竟他们从几天前分开后再没见过。


    他们三人都穿着时下潮流的冬装,正是前两天新出的那款蓝色的。茂丘西奥戴了一个紫色的绒线帽,而罗密欧脑袋上什么装饰都没有。他那金色的头发在晚风中被吹散,显得分外柔和而又美好。班伏里奥不知道该说什么,但他确信自己已经笑得嘴角可以咧到耳根子去。一时间他们只是面对面,自顾自地笑着,却再没有任何别的动作。

    真是太好了,他想。

    班伏里奥在那一瞬间非常想直接冲过去,冲到马路对面,冲到他们的身边。然后他可以向罗密欧和茂丘西奥展示他刚刚在集市买到的东西,把圣诞糖果亲自交给他们,向他们证明自己并没有忘记给他们准备圣诞礼物。他还可以把花都交给他们,鉴于他曾经帮罗密欧买了那么多次花,如今再帮他买一次也没有什么关系。然后罗密欧也许会说,他邀请了朱丽叶和他们一起来跨年,茂丘西奥又顺便拖上了提伯尔特和帕里斯,这样他们可以热热闹闹地一起过个新年。他当然不会对此有任何异议。紧接着他们可以一起走回家,他可以在这个时候充当一下大爷的身份,让罗密欧和茂丘西奥帮他拿一下东西,减轻一下他肩膀和胳膊的痛苦。他们可以在回去的路上抱怨自己这一天过得有多么糟糕,然后再讨论一下,明年可能会有多么美好。

    等他们回到家,而别人还没来的时候,他可以向罗密欧和茂丘西奥展示一下他刚刚为了买玫瑰而被扎伤的手指。茂丘西奥可能会先开始大声嘲笑他怎么这么娇气,为了手指被扎个口子也要抱怨半天。然后罗密欧会抓过他的手,小心翼翼地察看一番,紧接着茂丘西奥也会凑过来,两人七嘴八舌地对着这个伤口评头论足。随后他们可能会找来一管液体创可贴——这一般是他们唯一知道位置和用法的药品——然后不由分说地在他手指上挤成一个小山似的形状。班伏里奥还记得液体创可贴涂在伤口上是什么感觉,像是有无数根针反复地扎在他的伤口上,又像是有千万只看不见的小虫争先恐后地,一面啃噬着他的皮肤,一面从他的伤口中钻出来。茂丘西奥可能会在涂完之后再给他贴一个创可贴——尽管罗密欧认为这有点多此一举——然后嘴里再振振有词。“你怎么这么不小心,”茂丘西奥会这样半真半假地抱怨,不过他也无暇顾及去听,因为这时候他已经被痛得吱哇乱叫、泪眼迷蒙。而罗密欧这个没良心的小兔崽子会在旁边慢悠悠地说些风凉话,像什么“液体创可贴有很强的挥发性”啊,“涂起来就和酒精差不多”啊,气得他想把罗密欧摁在地上打一顿。

    不过他不会这么做,因为这是今年的最后一天了,而且班伏里奥已经学会了小心珍惜他的所有朋友。他们三人最有可能最后会集中在阳台,互相拥抱在一起,一起看着夕阳一点点地沉到地平线低下,看着那遍染整个天空的赤橙迸发出它最后那一下的光华,然后消失殆尽。然后,在罗密欧或者茂丘西奥问出“这么肉麻是不是有什么毛病”之前,班伏里奥会悄悄地在他们的耳边许下自己的新年愿望:想要他们三个人永远永远地在一起。随后他们会回到房间里为晚上的晚饭做些准备,他和罗密欧会一边做汉堡一边看着茂丘西奥,以防这个小疯子会一不小心就炸了厨房。大约7点的时候朱丽叶他们会过来,然后他们就可以打开电视,随便看点什么。等到12点的那一刻,他们会在烟花和歌声中迎来全新的、美好的一年。


    ——班伏里奥觉得脸上有一种奇怪的湿意。一开始围绕在眼眶周围,紧接着蔓延到了脸颊两侧,最后滴到了地上,形成一个一个的小水洼。等他清醒过来的时候,他发现自己已经蹲在路灯旁边泣不成声。头顶上的光芒适时地亮起,明晃晃地,像是要暴露他的寂寞。


    没有新年。

    没有汉堡,没有夕阳下的许愿,没有人半真半假地说着风凉话,没有人关心他,没有人给他处理伤口,没有人和他一起展望未来,没有人听他抱怨,没有被邀请的客人,没有人接过他买的玫瑰花,没有人对他买的圣诞糖果报以感谢,也没有人向他招手——


    ——当然,也没有罗密欧和茂丘西奥。

    

    班伏里奥差点痛哭出声。

    他早就应该明白的,他当然应该想到的——一切的一切,都在那天都不复存在了。尽管那件事才过去两天,但他却觉得一切像发生了很久似的。但不管怎么说,他们年少时候一切的玩笑、欢乐、天真,还有一点点的梦想,都已经融入了汩汩鲜血从伤口迸溅、流逝,滴到地上,干涸成黑褐色的血块。他没能阻止悲剧的发生,尽管他已经拼尽了全力,不想让任何人受到伤害。  

    那五条人命中,有一个女孩和四个男孩,他全都认识,而且关系不错,更别提其中有两个是他的至交好友。

    他还记得事发那天的夕阳,带着血一样的猩红色,把整个天空染红了,就像今天这个他不曾看到的夕阳一样。

    班伏里奥把受伤的手指伸进了嘴里吮了一下,期待能够尝到一点属于鲜血的铁锈味,但什么感觉都没有。他把手拿出来一看,看见原先的那个血洞已经进化成了一个直径一毫米左右的痂。环顾四周,此刻太阳已经完全消退下去了,只剩下紫灰色的天空和被灯光照亮的地面。路上来往的车辆没有因为天色而减少,而行人却在此刻反而变多了。远方的商场传来了经典的新年歌,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不过这些与他又有什么关系呢?

    班伏里奥掏出了自己的那盒圣诞糖果,是薄荷味的,尝到嘴里又凉又甜。他说不清此刻的心里到底有一种什么样模糊的感觉,但他确实从吃糖果这件事情上得到了一定的慰藉。他一面吃,一面踏上了回家的路。他想起了更久远的一些回忆。在他小时候每次吃圣诞糖果的时候,总是有两个讨厌鬼会趁他不注意拿走两颗糖果,直到他们把整个糖果盒都掏空。这个习惯一直到他们长大以后也没有改掉。但与此同时,他们也会把自己的糖果留了好多给班伏里奥。他们会悄悄地把点心放在班伏里奥的圣诞袜里,只等他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发现那份惊喜。

    想到这里,班伏里奥微笑了起来。

    他已经想好了他新年的第一天要做写什么事情。他要去拜访他最好的朋友们,给他们看他在圣诞集市上买到的东西,把他们喜欢的圣诞糖果亲自交给他们,向他们证明他一直都把这段友谊记在心里。他会把他买的玫瑰花都送给他们,然后听他们悄悄地骂他怎么在无意识中被那个摊主坑了那么多钱。他会对他们说一下他的新年愿望和新年计划,而他们只需要安静地倾听。他还会对他们说,“我真的很想你们,你们知道么?”而他在心里相信,他们肯定对一切都心知肚明。


    ——天上开始下雪了,而班伏里奥踏上了回家的路。


-END-

评论(8)
热度(139)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夏予·秋刀鱼 | Powered by LOFTER